招生工作
     
     
    2022年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招生简章
    2022-06-23 10:52  

    体育科学学院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以“做德术相长的体育文化人”的育人理念,培养“尚师德、强能力、重融合、优拓展、善反思、勇创新”的优秀体育专业人才。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体育教育专业名列第32位,层次为A,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名列第10位,层次为B+,并在科教评价网2021-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排名第6。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生连续四届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省级以上“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大赛)30余项。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武术、散打、跆拳道、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民族健身操、龙狮、高脚、秋千等体育竞赛中共获金牌305枚、银牌212枚、铜牌109枚。

    博士、硕士、本科人才培养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秉承“特色与质量并重,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的人才培养发展方针,形成了以体育学为主干,高水平交叉融合社会学、教育学、医学、人类学等学科体系。吉首大学体育学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在“2021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排名第26位,全国排名前30%。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博士、硕士、本科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生就业率达95%以上,培养出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比赛金牌的张坤,连续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秋千冠军的费迁红,国家级国际级武术散打、套路比赛冠军张亚超、谢雷、陈红兴、童鹏等,以及深圳大学最年轻的教授邹立业,重庆特警总队一级警长舒景等。

    国家级优秀教师教学团队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拥有2支师德高尚、学识渊博、业务过硬的国家级教师教学团队。其中,民族传统体育学科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民族传统体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民族传统体育导师团队、体育人文社会学导师团队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民族体育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芙蓉标兵岗”“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称号。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职工62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博士25人(含在读),硕士及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8%。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体育学专家2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评审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2人、国家级啦啦操、民族健身操裁判2人等。

    国家级科研教学标志性成果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科研教学成果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8项(重大招标1项、重点课题2项),省部级和厅级科研课题210余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登,1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80余部;发明专利41项;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4项。

    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教材与在线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共7门;初中体育教师民族民间体育专项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是“国培计划”20个精品培训项目之一。

    国家级重点科教创新性平台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拥有国家体育总局民族体育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民族地区体育文化人培养培训重点基地”、湖南省“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体育研究中心”、武陵山片区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初中体育与健康教师学科培训基地”、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和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基地”等9个,有省部共建民族传统体育优势学科实验室1个。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科教创新成果推广效应显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在国内产生了强烈反响。

    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体育教育专业立足湖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体育文化人“德术相长、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知行合一、勇为人先”为育人理念,培养具有丰富的现代教育与体育学科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炽热的教育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从事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社会体育工作指导、青少年健康管理、体育科学研究等工作的中学及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体育教师。

    学制:四年(全日制本科)

    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

    专业课程: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民族民间体育、各专项(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羽毛球、跆拳道等)技能与实践等。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立足湖南、辐射全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体育文化人“德术相长、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知行合一、勇为人先”为育人理念,培养熟悉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科研和管理等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体育学学科素养、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执着的民族体育文化传承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胜任武术馆校及基层教育培训机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训练、竞赛与组织、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全日制本科)

    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

    专业课程: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民族民间体育、各专项技能与实践等。


    咨询电话:13974302900(彭老师)

    体育教育专业:13487427728(文老师)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13787908466(陆老师)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