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1-04-08 17:03  

    一、报名方式

    西部计划——网上报名+现场报名

    三支一扶——生源地现场报名

    特岗教师——生源地现场报名

    大学生村官——网上报名

    二、考试科目

    西部计划——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测试",总成绩为100分。考试内容为:时事、政治、法律、经济、管理、科技、人文和计算机应用知识等。

    三支一扶——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测试",总成绩为100分。考试内容包括:时事、政治、法律、经济、管理、科技、人文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相关基础知识。

    特岗教师——本次考试笔试分为公共基础知识测试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两部分,各占100分,总分200分。

    大学生村官——选聘大学生村官综合知识测试。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具体涉及政治、经济、法律、人文、历史、科技、行政、计算机应用、公文写作、涉农知识、脱贫攻坚等方面。笔试满分分值为200分,考试时长为3小时。

    1、公共基础测试内容主要包括时事、政治、法律、经济、管理、科技、人文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相关基础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按文科类、理科类、音体美类、小学学前教育类分别命题考试。其中,文科类测试内容为中学语文、历史、地理;理科类测试内容为中学数学、物理、化学;音体美类测试内容为相关专业知识;小学学前教育类测试内容为学前教育理论相关专业主要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与基本素养、教育知识与应用、保教知识与能力。

    同一天考试,即报名基层考试时,四项目只能报其中一个。

    三、考试要求

    特岗教师——笔试+面试。笔试成绩公布后,实施县(市、区)要依据考生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进入面试人员要严格按照各学段对应学科招聘计划的120%划线(考生总成绩按照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来排名);面试人员不足招聘计划120%的学科,由实施县(市、区)根据全县该学科所在大类(文科、理科、音体美和小学学前教育)考生平均分数划定面试最低控制线,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面试结束后,各实施县(市、区)要按照中小学文科、理科、音体美类笔试成绩(200)/2×70%+面试成绩(100)×30%换算总成绩,小学学前教育类笔试成绩(200)/2×50%+面试成绩(100)×50%换算总成绩,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按照各学段及对应学科确定拟录用人员。实施县(市、区)根据考生报考的学段、学科,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由拟录用人员自愿选择岗位。

    大学生村官——笔试结束后,对拟选聘人员进行现场资格面审,主要审查项目为: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就业报到证、《甘肃省2017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报名登记表》(网上报名后,请及时下载打印,并按表中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并盖章)。拟选聘的边远艰苦民族地区单独招录的往届生,已参加工作的,还需提供主管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以上证件、证明均须提供原件。

    西部计划——参加服务新疆自治区、新疆兵团专项的以及服务其他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不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统一考试,由各高校项目办择优选拔推荐(以本科生为主)

    四、任期时间

    西部计划——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首次签约期为1年或3年。签约1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向服务县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以官网或人社局公布政策为准。

    三支一扶——服务期为2年。

    特岗教师——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满后,岗位考核不合格或不愿留在志愿服务地学校工作的特岗教师由其自主择业。

    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聘期为3年,其中甘南州聘期为2年。

    五、招募对象

    西部计划——面向普通高校甘肃籍生源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三支一扶——选拔招募对象为当年年毕业、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专科(高职)及以上学历的甘肃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

    特岗教师——报考农村中小学岗位(含小学学前教育岗位)的毕业生须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本科和专科毕业,年龄不超过30岁。往届毕业生为尚未就业且持有《择业通知书》或派回生源市()人社部门的《就业报到证》(无具体就业单位)的高校毕业生、2016年到公建民营幼儿园服务的符合报考条件的高校毕业生。

    :报考特岗计划的考生不能再报考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和基层服务项目中的其他项目。重复交叉报名者,其考试成绩按无效处理

    大学生村官——2017年毕业的全日制国内公办普通高校(不含独立院校和民办院校)本科毕业生(不含三本和专升本)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报考边远艰苦民族地区单独招录计划的,条件可放宽为往届毕业生。

    六、具体要求

    西部计划——西部计划名额少,门槛高,学生干部、党员优先。偏远地区服务。服务期满之后可以继续服务或报考公务员要求西部计划的岗位往公务员方向发展。

    三支一扶——三支一扶是生源地基层单位服务,服务期满转正或者自主择业。

    特岗教师——特岗服务期满后转正,不合格者自主择业,一般享受事业编待遇,为基层考试项目内限制条件最多,但福利待遇政策最优的项目。志愿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小学学前教育岗位)任教。

    大学生村官——新选聘大学生村官补贴标准比照当年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按月发放。大学生村官到岗后,主要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全部编入相应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服务期满、聘期内连续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5分。被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后,到村任职工作时间计算连续工龄(需到村任职满2)、社会保险缴费年限。

    温馨提示: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对象及条件相比往年考情略有变化,每年考情不同的,建议以当年发布公告为准。报名流程、审核程序等建议以各项目招考公告为准,建议考生认真阅读。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